只谈风月,不谈风云

关于

【国旻】复仇

     【国旻】复仇
一支素烛,半罐野蜂蜜。
蜜在罐中,剑客坐在榻上。
烛火在跳,一晃一晃,跳出一堆影子。
剑客回味着口中蜂蜜的浓稠,心里对那和尚有了一个称呼:“蜂蜜和尚”一一他一定常常吃这蜂蜜吧,看这罐子年岁久矣。当真叫那和尚,他会有何反应?他会称呼我什么?该不会是“宝剑施主”吧。
剑客笑起来,像春日融化的冰溪。
他开始想象那和尚每天是怎样去找蜂蜜的。上山时途径一大片山花,想来那张白皙柔和的脸,与红花相称,实在好看得紧。那和尚摘花,放入大殿的铜钵中,花在钵中开得极好,像一团冉冉的蓬雾。

他喜欢上那和尚了。

「嗒嗒」

门外有人扣门。打开门,是那和尚。
和尚单举一只手,微微颔首,既不拘礼,又似有情。剑客想,他一定是自自然然地行了无数次这样的礼。和尚放下蜡烛,说了几句话。在这里住的几天里,和尚每晚都会过来,无外乎是添些蜡烛、伤药、新茶等琐事。和尚说了些什么,他一直是不听的一一他尽着看这个和尚。和尚寡言,交代好事宜后从不逗留,在他还礼后,便微微一笑,飘然而去。
他望着和尚小小的背影,双袖翩翩,像蝴蝶在细雨中缓慢扇动的翅膀。
关上门,只一瞬,他便无法在心里画出和尚的五官。真奇怪呀。他试图想象着和尚如果不是把头发剃光,该是怎样的容姿。
一头乌发的小和尚呀。
一一软糯白嫩的脸蛋,细长带笑的眼睛,轻柔悠缓的嗓音,配上青丝三千。
他想着,夜更深了。他熄灭烛火倒在榻上,闭上眼,眼前黑沉沉中那和尚的身影愈发清晰。
他心里惶惶不安,这种骨头里不断冒出细绵泡沫的滋味毕竟是平生头一遭。

多少日子以来,他用手里的剑斩断多少仇恨、多少苦楚,可是这摸不着红丝线的悸动不是能用剑斩灭的。
多少日子以来,他向上,又向上;升高,降低一点,又升得更高。他爬过的山太多了。山越来越高,山头与山头之间越来越挤,路也越来越窄。他经常在依稀中望见自己,一个小小的人,仰着头,一步步在苍青赭赤之间的一划微微的白道上走。路无穷无尽向前画着,他走在路上,衣角沾着蒲公英的绒絮一一他要带它们到远方去。

他合上眼睛,几乎睡着,几乎做了一个梦。青草的气味,青苔的潮湿,以及身下风化的石头倏然酥裂开来的清脆。草丛里一根叶子窸窣弹了一下,蹦出一只小小的蚱蜢,他觉得全身痒痒的,好像自己就是那棵草。很远很远的地方飘来一根羽毛,近了,更近了,可是却终为一株野花截住。四下寂静无声,他恍然垂下手臂,然后他进入一团漆黑中。
他被包在无边的夜的中心,像一枚果仁包在果核里。夜是流动的液体,微热流淌过他的全身,他的心神在漂浮中渐渐安定下来。
他感觉到体内一股股热流随着身上的微热液体缓缓流出,眼前渐渐变得亮白起来。接着一道强光使他睁不开眼。再睁眼,景象变了。
一一是熟悉的屋顶。
梦醒时刻,他喘匀了气,发觉全身已被汗水打湿。更不妙的是,腿间一股冰凉黏腻。
在漆黑一片中,他臊红了脸。
一一怎会在这佛门清修之地……
剑客向来是不信佛的,但也知对神明应持敬畏之心。他睡意全无,一个鲤鱼打挺起身,换下亵裤,准备去院内打水清洗。

院内月华如水,温柔又清冷。剑客搓洗着衣物。
“田施主,天色已晚,您在做什么?”
身后传来一个声音,是那和尚闻声出来了。
“…哦,睡前不小心将蜂蜜沾到衣服上,怕不及时就难清洗了…”剑客随口扯了个慌。
“如此,田施主您的伤势未痊愈,且先放下回房休息,由贫僧替您洗……”
“使不得使不得,”未等和尚说完,剑客红着脸急急摆手打断和尚的话,“在下的伤势无甚大碍,自己来就好,很快就好,哪得劳烦您。”
剑客尽量不去看和尚,怕自己脸上的红晕被和尚瞧见,扭着头的样子像做了坏事怕被主人责备的大狗。
“您太客气了,”和尚的语气里带着笑意,“有何需要尽管言语。您洗完后要不要吃些夜宵?”
剑客暗暗戳戳空空的肚子:“那就劳烦了。”
和尚含笑,单手微微行礼后转身去厨房。剑客被和尚收留的这些时日里,和尚总想办法弄着吃食给剑客补身,比如到山下跟农户换得一筐鸡蛋、一小桶牛乳等。
剑客赶快洗好亵裤,晾起来。和尚端着一碗热豆浆、几个豆沙包走来。
剑客接过言谢,不多说便吃起来。和尚这次没有像往常一样离开,而是在一旁观看,大约是瞧着剑客狼吞虎咽的吃相格外新奇。
“小师傅,多谢。”剑客吃完,道谢。
“田施主只唤我了尘便可。”和尚笑开,不似平日里的矜持,当真是好看得紧。


隔日清晨。
晨雾薄稀,人在远处如烟。
太阳晒着寺庙,把檀香敷到院内的杨树的叶片上。
一只喜鹊,几声蝉鸣。
初夏了啊。

剑客的伤快好了。
那些往日里他的饿,他的渴,饿后的饱餐,渴中得饮,一天天的疲倦和疲倦的消除,各种床,各种方言,各种疾病,快要一一忘却了,而他此时觉得胜于记得。他不觉得失望,但也没有产生希望。即使是那样美好的短暂时刻,即使是那样希冀,他这样的人,只得打消念头。
他,一个小小的人,仰着头,一步步在苍青赭赤之间的一划微微的白道上走。这才是他的此生此世。
其余皆是奢望。

剑客是个孤儿,父母亲被仇人杀了。他那时太小,只记得遍地的血。他的里衣衣领上绣着一个“田”字,这是他询问一个老乞丐得到的答案。老乞丐带着他直到十二岁,十二岁时他遇到教他使剑的师父,十五岁时师父被人所海。师父对他而言就是他的父亲,哪个儿子不想给父亲复仇?
一一他是多么渴望父亲啊。
不过他的这一生没有叫一声父亲的机会了。
师父的样子在记忆里渐渐模糊,仇人的样子他也想不起来了。如果仇人遇到他,倒是会认出来,他的模样跟小时候相比没有多少变化。到那时候,或者他找到仇人时,他只有一剑杀死仇人。他跟仇人说什么?想不出。只有不说了。
真的。
有时候他更愿意自己被仇人一剑解决。因为寻找的过程太漫长,又太虚妄。
他开始怀疑一切是不是自己的妄想。
然而他没有停止过寻找。他停下来干嘛?
一一“我一定要报仇的。”
一一“只要我碰到你,我一定会一眼认出你。不是单凭相貌。”
一一“我知道,我跟你的距离一天天近了。我走的每一步,都是向着你。”
他常常自言自语,勉励自己。
他也明白,即使一生都找不到,他的一生也是那个仇人的了。
他明白这一点,为自己的明白掉眼泪,为自己的悲哀而悲痛。

大殿里和尚在诵经,木鱼咚咚。
他坐在院里,能想象香火缭绕,山花簇拥。
鹤化烟,蝶恋花。
他恍恍然,如大梦初醒。

他走到大殿,望见和尚端坐在佛前笔直的背影。
“了尘。你出家前是什么样的人。”
木鱼声停住。
“红尘中芸芸众生之一罢了。”
“我只知道我是我,却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。”
和尚没有说话,而是继续敲起木鱼。
“我要复仇,除了这个,我什么都不知道。我的亲生父母被人手刃,我的师父被人活活打死。我除了师父留下的剑,就一无所有了。”
和尚还是没有说话。
剑客失望,转身离开。

和尚半阖的眼睁开了。

夜晚,剑客又沉入梦境的黑暗。
他看见一面壁直的墙面,墙面裂纹重重。他想伸手触墙,可是身体正在变细、变长。他转了个弯,试图超脱黑暗,可是黑暗无穷无尽的高,看也看不尽的高呀。无论转几次,都是一样的,一样是壁直而平的黑暗。他累了,像一根棉线落在地上。
“你软一点,圆一点罢。”
于是黑暗化成一朵莲花。他坐在莲花的花心处。
他多小呀,小到看不清自己的手指。
他贴着黑色莲花的花瓣做了一次周游。
丁一一莲花上冒出一颗星,淡淡的黄,如烛光,旋起旋灭。余光蔼蔼,又归于寂无。
丁一一又一声。

他睁开眼,梦醒了。

他轻轻触到身边的剑。这口剑,他天天握着,但总有一丝疏离。剑啊,不是你属于我,而是我属于你。
他走出禅房,他要舞他的剑。
受伤前,他每日都会舞剑,每次对他而言都是新的感悟。他是在舞自己,他的喜恶,他的爱恨。他愿意耽于舞弄。
剑锋一收,他一惊,有人呼吸。
“是我。您舞得好剑。”是和尚。
剑客的内力直贯于指尖,他稳稳地站好,脱口道:“我要走我自己的路。”
一半骄傲,一半反抗。
和尚清朗道:“很好。走过之前全凭本心。”
丁丁然,坚决而从容。

又是新的一天。剑客告辞寺庙。
临走前途径山花丛时,他看到和尚老早在那里等他。
和尚递给他一个锦囊,催促他打开。
他打开,是一封书信。
信里的人向儿子忏悔早年滥误杀无辜,因斗殴滋事而打死一个中年男子,半生不安,希望化解罪孽。
“贫僧皈依前,姓朴名智旻。”和尚开口,“您当年痛失亲师,是我生身父亲所为。他去世后,我常年为他颂经,望他得解脱。”
剑客睁大眼睛。
“实不相瞒,当年贫僧亲眼见令师被打死,缘此与佛结缘,便皈依佛门。”
“你说这些作甚,要我原谅吗?”剑客将锦囊狠狠掷地。
他心里痛。
痛仇人这般轻易寻得,痛仇人早不在人世。
更痛一切与眼前的小和尚有关。
这个让他产生绮丽念头的小和尚啊。
这就是亵渎神明的报应吗?
他的心口不停地抽痛,他努力深吸一口气,把痛苦的呻吟压了下去。
他该怎么办?没有了仇人,他能做什么?
几句话,就把他的一生否定了。

和尚眼神平静,他看不到一丝嘲讽或者同情。倘若有,他恨不得自裁了结。
和尚的眼神愈发幽深,像莲花里冒出的星。他突然有点哽咽。

“我该怎么办。”
他说了出来。
“如君所言,去走自己的路罢。”和尚双手合十,鞠躬行礼,“走自己的路,何惧艰难险阻。”

剑客愣住,待回过神,和尚的背影已没入茂密的绿中。
山花烂漫,他的眸子里映着花。


自那以后。
本朝出了位常胜将军田柾国,时值边境动荡毅然参军。骁勇善战,常以少胜多赢得战争;又严明治下,不扰百姓,善待战俘。
田将军年近不惑却无妻无子,他常说,此生杀戮过重,所以无缘。
待战事平息后,拒绝一切官职爵位,只身归入江湖。
他重回二十多年前的那座山,那座寺庙。

和尚的模样还是一如年少。
望见和尚,他的热泪滚下来。
“我本以为,对你的动情不过是一时悸动,宛如春梦了无痕。没想到彻夜难眠时,敌困绝境时,重伤濒死时,才发觉情深根种。”
“濒死时我发誓,要是能活着一定要告诉你,当面谢谢你。”
“谢谢你让我拥有那些美好的梦。”

田柾国双手合十,深鞠躬,然后转身下山,一如当年一般腰板挺直。
和尚目送高大的身影远去,秋风起,枯叶落。
其实他早就知道的。
如果不是今生已许身佛门。

“来世若有缘分……”
和尚的呓语飘散在秋风里。

=完=

评论
热度(9)

© 蓝月光不在云上 | Powered by LOFTER